重要的事情说了千遍有回音。
 
 

千山之外,细水长流——写给覆雨



爱她就给她一篇万字长评。⁄(⁄⁄•⁄ω⁄•⁄⁄)⁄

 

也许最激烈的情感总是涌动在静谧中,在覆雨的六十章里,作者的笔触一直是克制的,但每一行字都好像深深沁入肺腑。很多时候仿佛那些字不是透过一方屏幕到达眼底,而是一一从心脏上碾过,时轻时重。轻时如同一根羽毛轻轻触碰心尖,细小的电流通遍全身,那些欲说还休的暧昧情愫便可全然体会,仿佛缓缓推开自己心灵深处一扇门引起带有低烧的兴奋。重时如同用一把刻刀将每个字深深镌刻在心底,身临其境地与两位主角一起感受沾着血的甜蜜与心疼,带着高烧一样灼热的痛。

 

文字饱满又简洁,细腻又淡然,对于两人心绪细致入微的探寻和体察,以及极其富有画面感的叙述,都让人可以完全融情入境。

现在想起第16章小凯在分手后发给源源的短信,还能感受到那种从胸腔汹涌而上,直冲向鼻腔和眼眶的酸涩。都说不好是把自己代入了哪一方,只知道是真实清晰的心痛。44章小凯在旧时公寓门前从背后紧紧抱着源源,似乎都能感受到他温热的泪水,缓缓地、执着地渗进体内,流经四肢百骸。

无论是甜还是苦涩,都久久滞留在心间,挥之不去。

 

夜和霜对两个人物形象的刻画真的是十分用心,笔下总是有一抹温柔。

在不成熟的恋爱初期,他们会幼稚,会懦弱,也会有人性该有的弱点,上部有时看得替他们着急、心疼,却又十分理解和感同身受。他们又是那么好,在爱情里对彼此的极致温柔,总是让人心动不已。似乎他们不只是两个在小说里谈恋爱的人物,他们是真实的,有血有肉的,拥有完整的人格。很厉害的一点是,即便是爱情线之外,他们的形象依然是丰满的,是两个非常优秀的人。聪明、善良、知情识趣,有能力、有理想、有自己的坚持。并且在故事中,他们一直在不断地成长,经过岁月的磨砺变得愈加完美。

 

 

一开始那个任性的赌约,满是张狂。肆意张扬的身影和灿若星辰的双眸是令人着迷的,却无法让人安心。那是爱上王俊凯之前的王源。

后来他在名叫王俊凯的,深不见底的沼泽里越陷越深。

“就像是一只嚣张的小刺猬一根一根亲手拔下身上的利刺,他愿意为了王俊凯展现自己柔软的一面,也愿意放下一身的骄傲同他毫无顾虑地拥抱。”

他在爱里悄悄地长大了。

 

最开始的爱是冒着冷风早起去排队,用一袋温热的小笼包笨拙地对恋人好,是手忙脚乱地为他做一顿晚饭,小心翼翼瞒着一个惊喜。后来的爱是完全张开怀抱接纳曾伤害自己又终于回归的恋人,那是一种来自于“懂得”的爱,了解他的所有想法与顾虑,明白他的爱与隐痛,再用自己的成熟去妥帖地包容,用自己的勇敢去温柔地化解。

 

岁月沉淀过后,他眼里的璀璨并未黯淡半分,依旧会眼睛亮亮地说,“想你了”。有清纯的诱惑,还带着一本正经的羞赧和不变的天真。

身体不适还坚持完成工作,面对恋人的担心和抱歉,俏皮地撒着娇,“你……你可要对我好一点。”轻柔的安抚,像一阵带着薄荷味的凉风吹散爱人心中的焦急。

在对方遇到挫折几近崩溃时,他是可以放心依赖的可靠肩膀,用尽所能地支持,陪对方一起面对一切。

 “让我陪着你。”

“不要拒绝我,也不要推开我。”

 “王俊凯,你必须全部接受。”

他略带霸道地说着这样的话,给对方翻涌着惊涛骇浪的心投下一根定海神针,险些失了方向的航船被一双温柔的手稳稳托住,看到了永远亮着暖光的灯塔,港湾就在前方。

 

无论是最初可爱的犯蠢吸引还是后来温情的默默守护,这样的王源,都让人无法不爱吧。


他还是一个很丰富的人,初见时挑衅的笑容和扬起的眉毛似乎披着玩世不恭的伪装,而真的走进内心,反而更见天高地阔。

 

他很优秀。

曾拉着陪他上课的小凯躲在教室的后排,却在被老师提问时回答得逻辑严密、条理清晰,一字一句都透着自信。从参宿四到后来的每一部作品,他作为演员王源,都以精湛的表演让人叹服。

 

他很温柔。

从来没有软弱无力的温柔,我所见温柔的人都如他一般强而有力。也许正是因为本身的实力,才能用最从容的面貌来面应对一切变化。王源的性格是外柔内刚的典型代表,是我最喜欢最佩服的一种。虽然看上去是最柔软的,但内心却通达坚强。他愿意在恋爱时克服自己的骄傲向恋人撒娇服软,也能在对方需要时,第一时间给予坚实的臂膀。

 

他很努力。

无论现实是多么残酷,他对热爱的事业永远有梦想和追求,永不丢失曾经的少年热忱,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演员。他磨练自己的演技,用心揣摩每一个角色,有绝佳的天赋和领悟能力,对剧本有自己独特的理解。即使受伤即使身体不适也要咬着牙坚持,完美地完成每一个动作。

岁月的沉淀使年轻的浮躁慢慢褪去,他努力地,不急不躁地坚持自己认为对的方向,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,对未来有信心,对现在有耐心。

 

文中的形象与现实的形象微妙地重合了。

拥有王源这个名字的人,不管是哪个平行世界,都是那样夺目耀眼,闪闪发亮。

 

借用文中小凯的话向他表个白吧。

“源源,你真的很厉害。”

 

 

一往而深,也向来无悔。

是温柔深情到不可思议的王俊凯。

因为恋人一句简单的“想你了”,就在烈日炎炎的夏天不远万里,翻山越岭来到身前赴约,带着滚烫热烈的真心。他用掉了自己辛苦打工攒的钱,跨越大半个中国,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,住着破旧脏乱的旅馆,却对种种辛苦只字不提,毫无怨言。

 

“我们是情侣啊。情侣之间没有谁欠了谁的。都是自愿的,懂吗?”

“就是说,付出的金钱也好,感情也好,谁多谁少,都无所谓。我会为你做这些,都是因为……我更爱你吧。”

 

他这样云淡风轻又无比自然地讲着爱。

朴实的浪漫背后,是厚重浓烈又毫无保留的感情。

 

他爱一个人,就连对方所有的任性,语焉不详的隐瞒和伤害都一并接受了。

对别人高冷的导演系男神王俊凯,却满心满眼都只有王源,竭尽所能地宠着恋人,将他放在心尖上疼惜,恨不得把自己的所有都赠予。

第一次讲戏时还在分手期,可他来时还是带着源源爱吃的素菜丸子,杏仁露还是温热的。

在城之迹剧组看到源源的疲惫,帮他拿提神醒脑的饮料,为他的房门挂上请勿打扰的牌子,在他受伤的时候将他背起。

似乎王俊凯对王源就是有种本能的温柔,无论是谁都无法拒绝在这样的温柔里步步深陷。

 

他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天才,他为了梦想,拥有不向家里要一分钱也要坚持自我的魄力,

他一直理智冷静,却只向王源袒露所有脆弱的时刻。

 

 

他们在对方身上几乎体会尽了爱情里的所有可能。

 

最初爱的不成熟。

年少的时候以为,只要做体贴的恋人,处处为对方着想就会被爱上。后来才明白,越是委屈地去爱,越会为感情埋下祸根。初遇爱情时把握不好尺度,一个猛子扎下去,掏心掏肺鞠躬尽瘁。待到伤得头破血流,又开始百般防备千般怀疑。曾经相爱过的热量和荷尔蒙,到最后全部还给了互相伤害。

甜蜜的利刺两头削尖,拥抱越紧,扎得越深越痛。

而所有裹着毒药的荆棘,每一根都由自己亲手扎进体内。

那些痛提醒着曾经有过无法挽回的选择。

 

对王俊凯来说,王源是个美丽的谜题。朦朦胧胧看起来危险却同时散发着致命的吸引力。

他认真地解答着考卷,努力拼凑一个真实的答案。

却在最后绝望地发现那也许根本就不是他的卷子。

 

“当我们把荆棘放进自己的胸膛,我们是知道的,我们是了解的。但我们还是要把它放进去,还是要把它放进自己的胸膛。”

当时读到“情是由衷,爱是自愿”就想起了这句《荆棘鸟》中的话。

 一开始他就爱得小心翼翼,无时无刻不在猜那个人的心。外人只看得到他的温柔,而不知对别人的温柔背后都是对自己的残忍。那时的爱是紧绷的,幸福如同刀尖舔蜜,甜也甜得鲜血淋漓,可他却义无反顾。

有多深爱就有多脆弱。

 

是真的……很喜欢你。

所以脑海中不断演习被你放弃,才会连梦中都听见你说,从未爱过。

第一次分手时无可奈何地,颤抖地说着:

“这样啊,原来你喜欢过我。那就好。”

“我差点要以为你一直都在耍我。”

 

他爱得多么疲惫多么艰难多么小心翼翼,压制着心里的困惑与怀疑,连对方的一点点回应都甘之如饴。

他想用炙热的心意融化王源这块坚冰,却忘了握着那块冰的手心也感受得到刺骨的寒意,也会痛。

痛也不放手,最后那块冰真的在他温热的手掌里化为一汪柔波,而他却因为已经冷到麻木而不敢去感受。

 

他以为自己一直都在输,从来没有赢过。

却直到在从前的公寓找到嘟嘟的那个夜晚,看到无比自然打开的门,才惊觉王源这张白纸,在这么多年分明就只写着“王俊凯”这三个字。

“王俊凯”就是那张考卷上唯一的答案,永远不变的答案。

 


王源在王俊凯的温柔中步步沉溺,却一直不敢剖开内心弄明白自己的心意。他害怕撩开所谓的爱的面纱,全是自己自私的狰狞。可最终却不得不承认,他已经深陷其中。

 

封存的心动被宿命般地唤醒,也同时唤醒了疼痛。他忐忑地接受着对方纯粹热烈的感情,在被爱的日子里,也有认真地付出,小心收藏着这份爱情带来的一切幸福,却也因为心里沉甸甸的负罪感无法坦诚相待。

 

那些复杂的纠结像一只蜘蛛,在他心灵的各个幽暗的角落,无声无息地结着网。

这张爱与谎言交织的网将心紧紧捆住,在自己的窒息中也给予对方最大的伤害。

 


每当觉得爱情即将理所当然步入永恒的时候,也许恰恰是危机来临的暴风前夜。

炸弹引爆的一刻,谁都无法幸免。

 

王俊凯的痛,是一刀扎入心底决定断腕。

 

温柔的人最后往往是更无情的那个。因为他已经做了能做的一切,忍了该忍的一切,问心无愧也没什么后悔。就好像一个在长跑中一直拼了命追赶对方的人,一直只能看见对方冰冷的背影。就算终于和那人并肩同行,也因为前期消耗了太多体力而只能气喘吁吁地跟着,最终耗尽了体力认命般地放弃。

 

王源的痛,是不停翻一本无尽的书被每一页割伤手指。

 

整篇文最虐到我的一个地方,不是第一次分手时的短信,甚至不是最后一次分手时两人面对面的对峙。

而是一个很小的情节:

分手后有天源源很晚才下课,在宿舍住到半夜突然非要回那个公寓。平常身手矫健的他,在翻过栏杆时踩空摔到了地上。他坐在地上发呆了片刻,然后嚎啕大哭。


有时候崩溃真的就在极为平常的一瞬,那些积压在心头许久的阴霾不曾散去,侵蚀入骨髓后长出疯狂的枝桠,再以嚣张的架势穿透心脏。摔下铁栏的那一刻不知道触发了他的那一根神经,仿佛抽掉了缠绕周身许久的藤蔓,每一根利刺都划出切肤的痛。

 

太心疼。

真正的痛也许是表面上一切如常,内里却已经千疮百孔,轻轻一碰就渗出血珠。

而他宁愿每分每秒都忍受这样的折磨,也不愿放下心里的人。

他一直租着过去的公寓,留着从前的回忆,每想一次就在心上添一道新伤,也心甘情愿。

是不输给小凯的似海深情。

 

还好,在漫长的等待和无止境的思念过后,终于失而复得。

又或许这个世界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失而复得。

可以失而复得,是因为从来没有失去过。

 

永远放在钱包里的硬座车票,两年多没有退租的公寓钥匙,从门缝塞进来的写着“我从来没有放下你”的纸条,醉了酒小声说着“你哪等我了,你还把我删了呢”这样委屈的话,都出卖了每分每秒都在相爱的事实。分手时说要放过,他们却都从未给对方机会从自己的心里离开。

 

 

夜和霜的文字太细腻,简洁又余韵悠长,经得起显微镜式的审读,无论置于哪种倍数之下,都美得像一部每一帧都可以截为桌面的经典电影。

 

“不论一个作家所要描写的东西是什么,只有一个名词可供他使用,用一个动词要使对象生动,一个形容词要使对象的性质鲜明。因此就得用心去寻找,直至找到那一个名词,那一个动词和那一个形容词。”

这是福楼拜对文字的要求。

 

在读覆雨的过程中,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某个很妙的名词动词或形容词惊叹。

随便举两个栗子:

 

夜晚光线很暗,树梢上的叶片被风吹动,像是一片流动的墨绿,成了喧嚣夏夜里隐匿在王源身后的静谧背景。王俊凯看着路灯下那个人神采飞扬地讲着感兴趣话题的脸庞,感觉仿佛有肉眼可见的光和热从他年轻的眉梢蜿蜒出来。

王俊凯不露痕迹地舔了舔自己左边的虎牙。

 

王俊凯半靠着门,略略低头,额发扫过英气逼人的眉毛,狭长的桃花眼尾被酒气熏得泛红,看上去竟然更加英俊,还带着一点难以言说的……性感。他沉吟了半晌,瞳孔中的神采也被酒精染得不那么清晰分明,在看清王源面孔的瞬间,那眼底居然还缓缓泛起一点流动的晶莹水光来。

王源被他完全不加掩饰的深情眼神震得后退两步,而面前这醉酒后本应行动迟缓的男人却眼疾手快地捉住了他的手腕,盯住他半晌后,有点疲倦、又有点痴痴地道——

“王源儿,我好想你。”

 

每个词汇的运用都恰如其分,读每一句脑中都能浮现出清晰的画面。

仿佛置身于夏夜的微风中,与文中的人一同经历了某个心动的瞬间。

又仿佛裹挟着冬夜的寒意,冲进那个有暖气的房间,鼻尖也呼吸着淡淡的酒气,有点微醺。

作者轻轻地落笔,无需浓墨重彩便可情景交融。似乎连一片树叶都含着感情。

 

 

对于人物心理活动的描述更是精细到位,不着痕迹,不露声色,却层层堆叠,丝丝入扣,读着那些句子如同拿手掌贴着人物的心脏,可以轻易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各种变化与骚动。

 

就拿经典的创可贴情节来说,作者对画面处理和故事节奏的掌控都显示出无比的耐心。

 

源源冰凉的手指轻轻握住小凯干燥的手掌,给小小的伤口贴上创可贴,再一遍一遍地抚平。

读的时候仿佛创可贴粗糙的触感,两人皮肤上的纹路,握着手轻柔的力度和一丝不易察觉的僵硬紧张,都完全感受得到。

小凯在突然意识到自己依然爱着时,心跳骤然加快,我的呼吸也仿佛停止了。他猛地回过神,将创可贴迅速撕下,伤口上灼烧般的痛感也隔着屏幕传递。

 

一方小心翼翼显露关怀,另一方不肯向内心承认却无法掩饰心动。

电影般的长镜头和慢镜头运用,把两人重逢后还爱却不敢爱的纠结完完全全地表达了出来。

 

 

 

有一个让我特别心疼源源的时刻是靠小凯的心理活动表现出来的。

他想起王源在夜色中拖着带伤的左腿尽可能快速离开的背影。像受伤的动物在逃跑时的样子。如果他真的误会了王源,真的把他那样爱着他的王源一个人丢下了……

 

对心绪的描述太细腻,像一根针,咻的一下通过某个微不可察的伤口扎入体内,隐隐的痛从皮肤表层直到心底深处,从末梢传递到神经中枢,然后消失不见。

 

还有一个可能不太有人注意到,但我却非常喜欢的甜甜小细节:

那天王俊凯一见到王源就把他抱个满怀,在他脸上亲了又亲。王源被他蹭得怪痒的,伸手摸摸他后脑软软的头发:“干嘛?”

王俊凯就把脑袋埋到他脖颈间嗅了嗅熟悉的清香味道,低低道:“喜欢你。”

“好喜欢你。”

 

仿佛嗅到了清新的甜意。

就像曾有过的一个模糊想法,和有过的最细微的感情,都被充分解释出来了似的。

说不出哪里好,但就是正正好戳到心里最柔软的位置。

 

 

不只是对他们感情的描写,就连文中出现的其他细节也是经过了精心雕琢。

 

他们在一起看了两次的,有金灿灿的向日葵花海的同性文艺片,描述得十分真实,让我差点以为真的有这部电影。

一起在图书馆听《The Glistening Pond》正好是吉他与钢琴的合奏。

城之迹里源源饰演的白凛出场时,那个“美人出浴”的场景,画面感强到只看文字都让我屏息凝神仿佛身临其境。

 

 

《参宿四》作为整个故事中小小的一环,也被描绘得让人印象深刻,念念不忘。

 

那个孤独的少年绝望地爱着640光年以外的遥远星球的故事,是我心中永远的白月光。

 

它的诞生就无比浪漫。

剧本动笔的那天是王俊凯在台球室初遇王源的那天,那一个神采飞扬的眼神直直撞进了他的心坎,给了他灵感。才有了这个量身定做的男主角,才有了参宿四这个故事。

 

因为那惊鸿一瞥,他用了整个宇宙向对方表白。

 

那颗埋藏了所有孤独和渴望,却遥不可及的星球,是王俊凯的王源,也是王源的王俊凯。

 

听王俊凯用又轻又低沉的声音给王源讲着这个故事,只是读着文字仿佛也置身于浩瀚宇宙,夜风扑面,看着一点点暗下去的神秘星球,体会着想留住自己的挚爱,却无能为力的挫败。

 

当时读到这里时想起以前曾看过的一段话:

“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,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。我愿能再见你,我知我再见不到你。但你的引力仍在。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,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。纵使再不能相见,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,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。”

 

夜风吹拂手臂,爱人即将远去。

或许再也见不到你。

但你的光芒温暖过我的眼睛,而我,也曾闪耀在你的夜空里。

 

 

说完了语言和细节,再来讲讲最重要的情节吧。

在追文的过程中不只一次感叹情节的安排实在太巧妙。从因赌约相遇,到相爱,到误会分手再到重逢和好,故事线也许并不复杂,却被处理得百转千回,处处充满着意料之外的情理之中,让人时刻感受到惊喜。

夜和霜亲手设计了覆雨这个迷宫,读的过程就像拨开重重迷雾,根据前文埋下的各种线索解谜的寻宝游戏。

 

一开头便是分手多年后的重逢,一方的冷漠和另一方的退避,勾起浓浓的好奇。

这个设计实在太高明,在上部的三十章里,几乎让人从头到尾都悬着一颗心。即便是甜蜜的情节,也看得提着一口气,心像是绑在一颗炸弹上,随时有引爆的危险,却又不知道究竟是何时。有种自虐的紧张和兴奋感。

 

而看着他们和好的过程,又经历了许多次全身上下的血液都被冻结,又极速回流的刺激。


小凯在片场看到源源不小心从钱包里掉落的车票,我的震惊一点都不亚于他的。

它曾经贴着王俊凯的口袋,伴着铁轨轰鸣,陪他经过了二十几个小时颠簸的漫长旅程。它见过那个刚刚投入热恋的少年明亮的眼睛,也听过他心脏的有力跳动,还曾见证他怀揣一腔热血,不远万里地奔赴向所爱的人。

而如今,它安安静静躺在王源的钱包里,陪他独自穿过大街小巷,陪他默默咬着牙一步一步往上爬,也陪他在某些时刻忽然想起那对波光流转的桃花眼。

 

经历了争吵和分别之后,这张几年前的硬座车票却一直被小心珍藏。

源源在从前是怎样爱着小凯,分开后又是怎样在怀念他,都不用讲出来,通过一张车票,小凯瞬间就明白了。

 

因为别人不经意的提起而解开误会,揭开真相的边角。

从门缝传递那张一笔一划写就的崭新告白。

站在旧时的家门口,发现不管是公寓的主人,还是心的主人,都从未变过。

整个过程像卡得恰到好处的齿轮,惊心动魄一气呵成,不管看多少遍都还是感动。

 


这是个层次太丰富的故事。爱情、成长、梦想,每个主题都讲得很深刻。

追完60章,真的像是陪着他们长大。

看着他们一起苦过甜蜜过也试炼过,经历过太多终于被岁月祝福。

 

完结章的pillow talk,让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。

“小凯……一定可以扛过去的,对吧?”

 “可以的,抱得紧一点就可以。”

 

是啊。抱紧一点就可以。

遇到任何困难,都会为对方毫不犹豫地挡在身前的你们,会一直相知相爱,一起去看高山大海,同行共创造时势运气,实现“大导演”和“著名影帝”携手名动世界的梦想。

 

 

夜和霜都是超级温柔的人吧。从这个故事里可以体会到对小凯和源源那份温柔的期许。

 

回想起第一次约会,还未在一起的他们坐在餐桌边,隔着热气腾腾的麻辣锅,天马行空地畅聊一整晚。分手后的再见,在城之迹剧组讨论剧本时,依然拥有只要说半句就可以另对方心领神会的默契。

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契合的两个人呢?

他们就像一靠近就自动连接的wifi信号,彼此熟知对方的节奏和频率。

 

分开的两年多里,他们没有彼此的路上跌跌撞撞地努力,孤独地磨砺着自己,却始终没有丢失那份少年心气。无论是否在一起,都坚定自己的方向,在自己的位置上勤于律己,踏踏实实用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成绩。

而这样优秀又独立的他们却又确实无法离开彼此,他们是对方身上丢失的拼图,恰能完好地镶嵌在对方的灵魂空缺处,分毫不差。

 

他们在对方的生命里深深地扎下根,盘根错节地缠绕在一起。

他们经历误会与坎坷,却依然带着更丰富的心和更明亮的眼睛,一同前行。

 

 

To 王俊凯&王源

 

分开的时间那么长,足够改变一个人。可你还是当初我爱的你,我也还是一直爱你的我。

如果一生只能有一件事情不变,我希望是我永远能和你一同成长。

 

多年后也许都记不得年少时做过哪些冲动的事,有过什么幼稚却迫切的愿望,唯独是想起你时……你微微一个皱眉的表情,眼里流动着的温柔波光,说过的某句话里上扬的尾音,在微风中飘起的额发和衣角,在投篮时划过喉结的一滴汗,都鲜活又温热,像是时间未曾流逝过的最初的样子。

 

已经渗透进骨血的这份爱,就让其疯狂地肆虐下去吧。

至少我被俘虏的这颗心是幸福的。快乐的。满足的。爱你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From 王源&王俊凯

 


走过年少时单纯的心愿,走过缥缈的誓言,不用将时间停留在那个洒满阳光的午后,因为你们会有更好更精彩的未来。

你们会是永远同行的航船,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,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。

 

有的东西会消逝,有的东西是永恒。

 

王俊凯和王源,就是永恒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⁄(⁄⁄•⁄ω⁄•⁄⁄)⁄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 

以上就是正文啦。

之前在一些章节的评论区还写过一些短评,挑了一些我自己写得很认真的也比较喜欢的几个一起放上来好啦。

一是想存个档,毕竟那些都是看完很喜欢的章节之后最新鲜的感受,对我来说是很珍贵的心情。

二是短评里写过的一些感受在长评里就没有写了,放上来也是一个补充。

 

 

For《覆雨》 43

 

连甜都甜得这么戳心的也只有覆雨了。“你知道你当年误会我,我有多难过吗?”“你想我吗,你也有想我吗?”“想你,好想你。”特别喜欢这三句话,看完哭唧唧。

 

重逢之后的源源,感觉完全没有在真的怪小凯,埋怨和委屈都还是抵不过思念和爱意。当年真的是很严重的怀疑和指控,被伤得那么深,但上一章被道歉之后更关注的还是对方是不是能重新喜欢自己,这样的感情和心思只是打出来都觉得很心疼。

 

一直觉得覆雨对凯源本身的性格把握得特别好,真实的他们和文中的他们都是太温柔的两个人,表现方式还很互补。小凯的表达更外露,更容易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他对源源的在意和疼爱,在覆雨的上部也是对小凯的爱和包容体会稍多一些。源源更多的是暗戳戳的温柔,默默的守护,无法轻易被捕捉到,但一旦仔细去感受,会惊异于那份感情的深度。

“不说一句的爱有多好”,一旦懂得了就无法再放手了吧。

 

在覆雨里面,真的可以看到他们的成长,慢慢变得更懂得爱。曾经的不坦诚造成了误会和伤害,重逢后明显耿直了很多,勇敢了很多,再重新在一起就是百分百契合了。

 

For《覆雨》 44

 

看覆雨总是会感叹作者太厉害了怎么能安排得这么好。原本能猜到嘟嘟是神助攻,小凯发现以前的公寓还租着的那天也肯定会很感动,但完全是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出现,巧妙地把两人的感情又推进一步,惊喜又自然。

嘟嘟找不到源源那里,和源源被小凯扔下的时候很像吧。一动不动地在原地等那人回来找自己,等到了又控制不住地扑过去,好像从没怪过对方。还好还好,他们等着的那个人都不是真的想要走想要离开,嘟嘟和他的小主人都等到了。

 

在覆雨里面很多我喜欢的梗都是有售后的。

上一章很喜欢小凯喝醉了委屈嘟囔的那句,“你哪等我,你还把我删了呢。”虽然从不联系,但还是放不下你,一直关注着你,才会发现并且很在意你把他删掉了啊。

这一章就有了让人泪腺崩坏的“你不是问我哪等你了么。我就在这里,等着你。”

虽然被你误解,被你伤害,被你一个人丢下了,但还是无法忘记,要一直留在原地守着共同的回忆。

 

当初顶着被虐瞎的风险看了很多遍分手的那一章,特别喜欢小凯要离开公寓的时候,源源从他身后跑过来,从背后握着他的手,把额头抵在小凯背上的情节。同一个地点,差不多的姿势,门内门外,现在终于是小凯从背后紧紧抱着源源,他们的手握在一起也不再是冰凉的了,而是翻滚着沸腾了的爱情。当初那个back hug,是没说出口的“你别走”。而现在这个,就是终于讲出来的“我回来了”。

 

For《覆雨》 46-48

 

太久没看到两人这样讲着细腻的真心话,满腔不加掩饰的浓情蜜意,甜到哭泣。

小凯的男朋友牌眼罩太温情,他用你怀念的宽厚手掌轻轻覆上你的眼睛,是在告诉你,他回来了。

以后再也不用在无数个完全陌生的夜里品尝完全陌生的不安。

只有最初的,自己最习惯的爱人,和最习惯的拥抱,才能消解孤单。

 

也感动于源源那份经年月沉淀之后的温柔与智慧。他以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,轻轻柔柔地拔除了留在彼此心里的,关于潜规则的这根刺。他善解人意,既然选择了原谅就是完全地接纳,给对方的隐痛留下宽容的界限,甚至亲自伸手将对方心里的褶皱抚平。

 

真的非常喜欢潜规则那一段,看得我脸红心跳【捂脸。作者的安排太巧妙了,埋的梗伏线千里。潜规则最初是两个人的小情趣,后来弯弯绕绕经历那么多误会,最后又回归到了小情趣,而在这个可爱的游戏里他们一直都是彼此的导演和演员,从未改变。

 

 

这几章真是把互宠体现到了极致,重新在一起之后,不再是年少时一心闷着头不管不顾地用自己的方式对彼此好,而是更加能体会到对方的心情和需要。

如果说从前的两人已经是宇宙级的默契十足,那现在就是严丝合缝地全身心紧密贴合。两年多的分离没有让爱减淡一分,却让彼此都更加成熟。

 

“懂得永恒,得要我们,进化成更好的人。”

在只能孤独地思念彼此的年月里,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同步地成长,都变成了更好更温柔的人。

 

超喜欢源源身体不适还要坚持工作的那段。小凯的着急和心疼真是隔着屏幕都体会得一清二楚,可他却还是选择尊重恋人的坚持。而我们源哥听到爱人懊恼的抱歉,还开着俏皮的玩笑体贴地安抚,真的太宠了。

他是在告诉对方,当然不怪你,因为我也是同样地渴望着你。

在沸腾的爱面前,理智像一个无用的锅盖,感情的沸水随时可能把它冲开。

 

“我会对你好的。”

初恋般的酸甜加上千帆过尽之后的安心和踏实,这是比我爱你还要更加让人心动的告白吧。

 

 

For《覆雨》54-56

 

被颁奖的时候小凯那声同步的“王源”感动到了,想起当年参宿四颁奖前,源源让小凯别紧张,他说“因为你一直都是第一名啊”。

听到这样的相信,会问对方“为什么”,会疑惑“你怎么敢这么去肯定”,是因为对爱人坚定的信任和心贴心的了解,包括对你的实力你的作品。因为你的每个部分我都认真地爱着,关于你的一切我都知道,所以我明白你有多好多值得让人骄傲,我对你有信心。

在彼此的眼里,他们是永远的第一名和最佳演员,而从参宿四到城之迹,他们也一直都在努力,完全配得上在对方眼中闪闪发亮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⁄(⁄⁄•⁄ω⁄•⁄⁄)⁄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接下来是花痴和碎碎念专区。

 

覆雨是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,近乎完美的作品。流畅的情节和语言,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两个作者的联文。我们夜夜和霜霜真的太厉害了吧,捂脸哭泣。

 

整篇文都柔情细腻到想逐字逐句地分析,但即便写了这么长,也感觉无法尽然地讲出全部体会,始终感到自己够不上文字与故事的深意。

 

最初只是在地铁上,在各种排队等待的时候复习覆雨,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这些碎碎念,废话起来都刹不住车。最后发现竟然越写越长,我的毕业论文都没有这么长。><

 

除去引用原文的部分,正好写了一万字。

爱你们,就让你们做拥有万字长评的写手哈哈哈。

 

刚刚在听《谁愿放手》,突然觉得歌词有点适合覆雨里的凯源。

 

曾某年某一天某地 时间如静止的空气

你的不羁给我惊喜

曾说同你闯天与地 曾说无悔今生等你

也不担心分隔千里

 

多少欢乐常回味 天空中充满希冀

祈求再遇上 不放弃不逃避

今天失落才明白 默默道理

越是怀念你 越怕没法一起

 

谁得到过愿放手 曾精彩过愿挽留

年年月月逝去越是觉得深爱你

如果失约在这生 无需相见在某年

完完全全共醉一生也愿意

 

回到初遇那一天,潇洒漂亮的一杆进二。曾在台上紧紧握住双手,一起畅想未来。再重逢互相都坦诚,不再逃避。最后十指交握,许下一生誓言。

此生都不会再放手。

 

最后放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地方吧,在长评里不知道放在哪里,但这几乎是我在平时想起最多次的细节。


他把盘子里最后一块肉吃下去,用筷子戳了戳剩下来的小半碗白米饭,悄悄瞥了王俊凯一眼。

果然,那人也正好好地瞧着自己,狭长的桃花眼微微一挑:“乖,吃完。”

“没菜了。”王源扒拉两下白饭,露出一个无辜的表情。

王俊凯夹起自己盘子里一大把青菜叶子,轻轻叠在他的米饭上:“给,多吃点。”


就是好日常好喜欢啊。词穷。QAQ

 

覆雨的甜都特别清新脱俗,虐也特别走心。

会让人如此入戏的原因,大概是这份真实吧。好像在看记录片那样自然而然。

 

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,真的对覆雨感情非常深。

2月底无意间看到了第16章,一口气看完之后就义无反顾地在大坑里深陷了。3月开始边在图书馆写毕业论文边追着覆雨,直到在我论文答辩的前两天完结。

这几个月里都是有覆雨陪伴的。

 

洗好水果买好零食拿着手机刷新等待的每一个8点,某个春末的傍晚走在北京的暖风中突然想起覆雨的一个情节,站在答辩教室门口紧张得要死的时候,还想着答辩完了一定要把这篇长评写完的那几秒分神,都是我和覆雨独有珍贵回忆。

 

霜说过覆雨就像她和夜夜一手养大的孩子,那我也是亲眼看着这个孩子长大。

似乎自己也在凯源的爱情故事里谈了一场恋爱,看到完结两个字的时候仿佛失恋。

 

完结那天是先看完了正文,哭了一通之后又看了最后一次日常,又爆哭。QAQ

因为看的顺序的关系,总觉得最后一次日常的真心话就是我心里的结局。

小凯终于知道了源源是什么时候开始心动。

凯源之间从来都不是单箭头。

 

太喜欢你,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喜欢你。以后也会一直这么喜欢你。

 

 

 @绯夜   @海啸霜   @一袖离分 

谢谢你们写了这么好的一个故事。

几个月来一直保质保量保速度地更新,尽心尽力地修改,作为读者真的有种完全被宠爱着的感觉。

霜说过有些地方写得自己都会心动,真的是首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读者吧。

谢谢你们的用心。

 

非常喜欢你们对凯源的理解。

故事里故事外,都是我们最喜欢最好的凯源啊。

 

 

还有夜霜的文风实在太搭了,真心希望一袖离分这个限定组合能一直存在。

等你们填完各自的坑,以后有空的时候还可以联个文。

我要永远做夜霜组合的团饭!以今天的万字申请书申请做团长哈哈哈。

 

 

最后夹带个私货。

感谢我的药友小蘑菇,陪我追了这么久的文。

当初互关了很久,但第一次聊天是互相推荐覆雨,才算真正相识。

每次覆雨更新后我俩都会有固定的交流环节,每次甜到上天虐到遁地,花式爆炸抱头痛哭,都有她陪我一起。

她说只要看到我给她发的新消息提醒,脑袋里就是覆雨更了四个大字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覆雨对我来说真的是不一样的吧。

我是一个很懒的人,从前看文都是只点赞不评论。

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真情实感地追一篇文。

在这个过程里也收获了很多很多,不管是看文时的笑与泪,还是和朋友每次交流讨论时的感受,又或是写这篇表白时,又重看了三遍全文后自己的新思考,对我来说都很珍贵。

 

写到这里11800字。

再次表白夜夜和霜,表白覆雨,表白凯源。

感谢相遇。感恩2016。





23 May 2016
 
评论(34)
 
热度(46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大好きだよ。 | Powered by LOFTER